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6-27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学院(部)、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的新成效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相关工作安排,学校拟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有关事项具体安排如下:

一、查纠重点

(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重点是: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关于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学校中心工作中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或者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问题;履职尽责、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中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的问题;联系服务广大师生、教职员工消极应付、冷硬横推、效率低下,严重损害师生、教职员工利益的问题;文山会海反弹回潮,文风不实不正,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给基层造成严重负担的问题;以及存在特权思想、特权行为,“象牙塔”内官僚主义专项治理不彻底不到位问题等。

(二)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重点是:以讲课费、课题费、咨询费等名义,以电子支付、快递物流等方式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不吃公款吃老板,“升学季”“毕业季”违规接受学生及家长宴请等违规吃喝问题;违规操办婚丧喜庆问题;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问题;借培训考察之名公款旅游,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及旅游活动安排问题;以及“大手大脚”办庆典问题等。

(三)其他问题。重点是:违规配备和使用公车、楼堂馆所问题、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提供或接受超标准接待、组织或参加用公款支付的高消费娱乐健身等活动、接受或提供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健身娱乐等活动、违规出入私人会所等问题。

二、相关安排和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主题教育,专题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深刻认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铁规矩、硬杠杠,纠治“四风”将持续深化,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

(二)开展自查自纠。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对照查纠重点开展自查自纠,如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及时上报学校纪委。师生如有发现上述问题,请及时向学校纪委反映。

(三)加强教育管理。学校纪委将持续深入基层开展纪律教育,利用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党员干部学纪、明纪、守纪。各基层党组织要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强化对党员干部作风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

(四)强化监督检查。学校纪委将加强与巡察、组织人事、审计财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将专项检查与抽查相结合,日常监督与节假日等特殊时间节点监督相结合,坚持风腐同查,着力发现和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背后的利益交换、请托办事问题。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曝光,对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四风”问题深化整治。

上一条:关于中秋及国庆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四风”树新风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校内分散采购专项检查的通知

关闭